XP君

2015.2.1随笔

我永远闹不明白一个问题,就是我该怎么看待这个世界,说白了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活着。
我轻视所有人重视的东西,厌恶着不可免俗的人生,就像是个怪物一样啃食着孤独的饲料。仿佛所有种类的人生我都体验过了,什么也引不起我的兴趣,都只消一句:“噢,是这么回事啊。”就算罢了。
总觉得我的心里蜗居着一个丑陋的老妇人,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她的回忆。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伟人,这些大思想者用文字、绘画或音乐成为了历史上的超人,螺旋的节点,而我又是个什么角色呢,我什么也不是。我们做的是先人做过的事,说着先人说过的话,学着先人学过的知识,甚至连我们珍贵的开心与难过,都是别人体验到腻烦的。这样不断重复的人生是无法被点亮的,任何事都不能免俗。我就是这样一个彻头彻尾的悲观主义者。
但我却是愉快的,因为我发现有一件事是完全属于自己的,那就是道德上的决定,康德也说人类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自己的良心。我把它理解为我们虽然无法掌控命运,但可以掌控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。我无法想象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,如果没有纸和笔,我就只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小人物罢了。如果有人问我是如何改变这个世界的,我会回答我完全没有改变这个世界,我一丁点都没有影响它,我只做了独自思考这一件事,只在角落里记笔记的那个人。我把自己的人生本质定义为一个看客,一个思考生活的人,我什么都不沉醉,什么都不追求,但每一件事我都在心里激动着。
以上这些就是我坐在一列缓慢行驶的卧铺列车上所想的,目的地是河北的一座小城。

评论
©XP君 | Powered by LOFTER